我的创业不是梦! 219名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帮你梦想成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亚宁

 

1722589420.jpg

图说:导师征集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我的创业不是梦!在上海,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专业领域内的佼佼者,用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创业者传道解惑。导师的称谓并不给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收入,但他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给初创企业提供发展意见,为科技中小企业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今天下午,记者从“上海科技创业导师新征程——2019年创业导师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已经拥有一支219人组成的科技创业导师,导师签约对接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服务企业总数超过2.5万家,培训创业者超过7万人次。上海科技创业导师机制,为下一步全国创业导师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示范。

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作为上海创业服务的中坚力量之一,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依托各类孵化载体,自2008年起积极开展各类创业指导服务。十年来,在全市各个孵化器和创业导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创业导师工作机制,即由创业导师领衔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三位一体服务。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朱正红主任告诉记者,上海科技创业导师的队伍,从一开始的10名发展到100名,又从100名发展到了现在的219名。

225233157.jpg

图说:上海宋和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海佳律师  主办方供图(下同)

“创业导师就像创业者的保健医生,而不是外科医生。”上海宋和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海佳律师,是位服务十年的“老导师”。“初创企业就像新生儿一样,免疫力很差,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许多法律风险。”在他眼里,许多创业团队失败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纠纷。因此,初创企业需要建立创业成员退出机制和议事规则,这样发生纠纷后,矛盾才能被化解,而不是以企业解体收场。”宋海佳律师秉承“三分之一时间做公益”的理念,十年来服务了大量的科技型创业企业。由于他的无私奉献,还被评为2016-17年度上海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火炬创业导师孔华威是一名“科技大咖”,擅长从技术预见角度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并投资看好的项目。多年来的导师生涯,让他见证国内“模式创新时代”正在结束,“技术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因此,导师对技术发展趋势要有预见性。创业导师的定位应该是创业者的战略顾问。”

“如今,面对科技型创业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服务需求,我们的上海科技创业导师队伍也迫切需要扩大规模,吸纳更多有能力、有意愿为创业企业服务的人士。”朱正红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科技创业导师的数量仍无法满足大众热情的创业需求,期待更多有能力、有意愿为创业者提供指导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创业导师队伍中来,充实创业导师团队的力量,进一步为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黄丽宏副主任倡议,欢迎更多业内有名望的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各界专业人士加入到火炬创业导师行动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