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一行代表赴武汉长沙调研考察

        2018年7月16日到20日,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巡礼特别活动之武汉长沙学习考察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理事长朱正红带队,交流合作部部长张国忠带队,协会秘书处人员,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负责人代表等共计28人组成的考察团全程参与。
 

 
        协会一行首先来到了中国孵化器事业的发源地---武汉,考察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OVU创客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三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院系服务学生双创实践的校园专业化众创空间---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区”---猪八戒武汉产业园、“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创智园,参观了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博物馆和武汉信测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客邦孵化管理有限公司,与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硚口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追寻我国孵化器发展足迹,了解当地创新创业政策,学习武汉创新创业事业管理、发展模式。
 

 
        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不仅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孵化器,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孵化器之一。首创性地提出孵化器产业化理念,并把创业人社区建设作为方向,通过吸纳民间资本与房地产结合,大胆尝试产权式孵化器的建设实践,实现发展模式创新。
        OVU创客星是中电光谷旗下的跨区域、综合性的资源共享办公服务平台,凭借 CEC集团资源及中电光谷的庞大产业园区,秉承“为创业者连接一切资源”的宗旨, 致力于打造超级创新价值共享生态。
 

 
        武汉三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是新材料专业领域孵化服务机构。三新材料孵化器以构建健全、有效的支持服务体系,注重营造良好的生态创业氛围为重点,形成了“专业孵化+创业导师+科技金融+全链条”的“叁加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由学校和企业共建,依托启明学院和大学科技园,旨在引入企业、政府及社会各界优质资源,为在校师生、校友创新创业教学培训、实践孵化、交流展示搭建高水平、开放式平台。推进信息交流互动、资源整合共享、项目协同创新。
 
 
        猪八戒武汉产业园是湖北省首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基地不仅成为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进军华中地区、湖北本土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发展的首选之地,更是广大优秀大学生创业精英破茧成蝶的摇篮。
创智园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引领,以硚口创谷“汉江湾•云谷”为依托,聚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产业要素资源,构建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汉江湾•云谷”运营中心和硚口“互联网+”创新基地。
 

 
        在之后几天,协会一行到达长沙,与长沙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深度交流,包括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中电软件园、金荣集团、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三一众创孵化器,并与之共同探讨了两地双创业务发展的异同点与合作点。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一站——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于1996年,经原国家科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正县级全民事业单位,是长沙市专门从事创新创业服务的公共科技服务机构。该机构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主题,目前已为10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直接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000多项,增加产值200多亿元,增加税收50亿元以上。
        随后,考察团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交流活动的第二站,长沙中电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在电子产业中实力强大,是全国电子产业的龙头,其军民融合、卫星导航、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特色享誉国内,堪称国内北斗第一园。目前,园内已成立了多个产品检测中心,实施产业与服务生态化发展升级,着力打造产值1000亿级园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软件园区。
        本次考察活动的第三站是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科技园投资开发运营、中小企业集成服务、高新技术风投创投,同时兼营商住地产、商贸物流等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金荣集团有“湖南省民营企业1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荣誉称号,集团下属的湖南麓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是湖南省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器,在科技创新、融资担保、专业咨询、创业投资、政策支持等孵化服务上均有涉猎。
 

 
        考察团继续他们的参访之旅,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四站——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服务中心建于1999年6月,隶属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是一个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一个专业从事企业服务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心现有孵化面积20万余平米,在孵企业2000余家,每年新进企业500家以上,发展情况十分良好。目前中心已建立了完善的“十大服务”体系,打造了一个从种子期、萌芽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生态圈,为长沙市的创业道路上保驾护航。
        最后,考察团参访了活动的最后一站——三一众创孵化器。众所周知,三一集团是一家总部设于中国湖南长沙的跨国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作为其创新孵化的培育平台,三一众创孵化器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为载体建设,立志发展成为一个中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互联网+ 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孵化器重点为创业者提供5-1200平方米各类办公空间,并配备各种各样的办公设施与休闲娱乐场所,为入驻企业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考察团的成员们都有很多感想,通过与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深度交流,大家对长沙的双创特点及建设成效留下了印象的深刻,收益颇丰。长沙作为一个娱乐之都,创业氛围起初并不是特别浓厚,为解决这个问题,长沙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实行了许多有效措施,为长沙创业人才提供大力支持。考察团成员们经过热烈讨论,总结了三点长沙双创事业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第一,长沙是著名的军事之都,国家重点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便坐落于此,因此长沙市的军工产业和科研事业十分发达。长沙市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大力发展军民合作企业,形成了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产业。第二,长沙市行业龙头企业领衔打造创新孵化器,构建生态平台、提供专业孵化服务,带动产业链上相关的创业企业协同创新和发展,帮助其成为大企业生态的一部分。第三,政府双创政策加码,如 “长沙人才新政22条”,首次将青年留学归国人员单独纳入政策资助范围,海归人才除了可以享受“零门槛”落户政策外,还可以获得6千元-5万元/年不等的租房和生活补贴”,发放期限为两年。新政的持续发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在长沙创业就业。
        武汉作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配套政策完善;长沙作为我国中部的重要省会城市,在开拓创新、吸引人才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协会一行深刻学习了武汉、长沙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的创新模式和创新经验,大家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在拓宽上海众创空间的发展思路、拓展商业模式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许多可借鉴的意义。经过这次考察活动,考察团成员深感创新无止境、创业服务任重而道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