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创不创业是个两难命题

高中毕业即将成为大一新生,95后的刘力行是耳濡目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创一代”。
 
    今年暑期,他报名进入财大“匡时班”学习,别出心裁地制作了情侣咖啡馆这一项目。没想到项目刚出炉就被老师“敲了木鱼”。倒是几位投资人和同学的反馈让他重燃信心。
 
    经过几周的酝酿,精美的商业计划书出炉了,但创业与否却是摆在他面前一道难解的命题。他的纠结,同样也摆在那些和他一样,在创业氛围愈来愈浓的时代里成长起来的一批大学生。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我做过数据调研。而创业导师仅凭自己的‘臆断’。我是95后,他是70后,我们有代沟。”
 
    大学生约会“去哪儿”,这是刘力行最近一直在琢磨的事。每次和女朋友约会时,两人就为去哪里玩而纠结。“现在市面上真正适合情侣去的地方比较少。尤其是大学生,我们的年龄还未到高消费的阶段。不少地方去两次就没意思了。其他同学也有类似的看法。”
 
    自然博物馆、田子坊、情侣影院……这些已经是约会时首选的地方,但刘力行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如果只是看场电影,就太简单了,感觉没有可以留下回忆的东西。”
 
    今年暑期,进入财大创业学院“匡时班”学习后,刘力行结识了来自全市抱有创业梦想的小伙伴。很快,他就设计了情侣咖啡馆的商业计划书。他的想法很简单,“我设计的情侣咖啡馆有别于市面上比较开放的咖啡馆,我们不会采取套间的形式,而是将座位设计成半包围结构,采取下沉式设计。”
 
    “咖啡馆是很浪漫的地方,如果能解决私密的问题,就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调研阶段,刘力行还去参观过一家摆满八音盒的主题咖啡店,这给了他灵感。“咖啡馆可以嫁接很多资源,譬如我打算网上开家小店,出售创意产品。做咖啡馆网络课程的直播,传授咖啡拉花的技巧。播放制作手工饰品的视频,定做礼物,开设恋爱博物馆,惊喜策划等等。”
 
    刘力行透露说,这些金点子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他的调研对象补充进来的。“他们提了各种需求,我就主动迎合他们的需求。譬如有几个女生提到了解决私密性的问题,约会时不想被别人打扰。”
 
    为了尽可能客观地了解市场需求,他和一位“合伙人”分头通过微信做了100个访谈。很多人都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创意,也有人不太看好,大家对该项目褒贬不一。创业班导师就善意地提出,“像一些年龄稍大的情侣可能不会选择情侣咖啡馆,宁愿选择情侣酒店等。”
 
    导师的看法并没有吓退这个初生牛犊:“我做过数据调研。而创业导师仅凭自己的‘臆断’。我是95后,他是70后,我们有代沟。”在聆听意见的同时,他也找了投资界人士,没想到,几位牛人对项目的评价倒挺高。有个财大校友认为情侣市场有潜力。还有一次,刘力行在茶话会上邂逅了一位创投,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觉得现在做什么项目,最好是瞄准女性消费者,而情侣咖啡馆正好符合她们想要追求不一样感觉的定位。
 
    “我在创业与学业中间找不到平衡点,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咖啡馆在起步阶段,我必须投入精力去打理。真金白银的投入不可能打水漂……但现在的我既看不懂市场,又没有社会阅历。”
 
    万事俱备只欠行动,面对精美无比的商业计划书,刘力行迟疑了。作为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准大一新生,还未求学先创业,在他和亲朋好友眼里,这不免有点离经叛道。“我昨天刚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果我现在是大二,有知识储备了。我创业的可能性会更大。”曾有个学长对刘力行说:“如果你真正想做好,就得休学。”事实上,这位“义无反顾”的学长如今正休学创业。这让刘力行万分感佩的同时又不免反思自己行为的合理性,“我在创业与学业中间找不到平衡点,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咖啡馆在起步阶段,我必须投入精力去打理。真金白银的投入不可能打水漂。但我周末可能要加课,疏于管理咖啡馆。而那位休学创业的学长他是真的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在前行。”
 
    刘力行核算了一下,情侣咖啡馆的前期投入不小,接近百万元,主要是租金成本,但筹钱还不是最大的阻力。其次,他也怀疑自己个人的能力能否胜任开咖啡馆。年纪轻轻的他没有做过前台,也没有为客人端茶递水过,更不知道如何运营一家咖啡馆。
 
    刘力行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爸妈对他的态度还算开明,回家和爸妈一合计,两人都觉得儿子的创意不错,但还是默认他应该先学习。因为一旦创业的车轮滚动起来,就很难停下来了。
 
    大学生创业到底是好是坏,刘力行觉得难以评判。“这件事现在社会上没有定论。现在去创业,是否会成为‘小白鼠’谁也说不清。如果没有敢闯敢拼的个性,最稳妥的还是学习。”
 
    虽然年纪轻轻,稚气未脱,但刘力行却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不占优势。“除非你有绝顶好的想法,抑或你的家族能给予你丰厚的资源和资金。像我这样的普通大学生,不懂市场。一个大学生创客,能拼得过企业巨头吗?人家一旦知道你的想法,马上可以复制。但相较职场人士,大学生想法多,点子怪。虽然有些想法不切实际,但其实任何想法没有好坏之分,他们的思维不僵化。”
 
    虽说对是否要开展这一创业项目举棋不定,但刘力行不排斥先积累创业方面的知识。他说,“我会在创业班里,向有经验的兄长取经,如果大学毕业后要创业,也算有了经验累积。我还觉得人生目标不一定要规划得太早。如果太早定下来未来的事业就是开一家情侣咖啡馆,不管对家人和对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也许我毕业后会有更好的点子,市场的风口变化莫测,一切皆有可能。但现在的我既看不懂市场,又没有社会阅历。”
 
    “我们是伴随着创业潮成长起来的一批学生。”“每个年龄段的创业者都有他们的比较优势。”“大学生不见得要自己去创业,而是可以先了解创业。”
 
    刘力行说,像他们这批学生,正处于信息化的时代,机会肯定比前辈更多,视野更为开阔,眼界更宽。“我们是伴随着创业潮成长起来的一批学生。”有人抱着出去闯一闯的心态,但不乏也有人想逃避,不想找工作。“就拿投资人来说,投资人是否欣赏这个项目,和是否愿意给你投钱是两码事。投资人不会做无利可图的事。他们追求五年、十年的回报。”
 
    摆在刘力行面前的现实问题很多。虽然他的主题咖啡馆有先发优势。但情侣来了一两次后,如何吸引他们再来,增加客户黏度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情侣永远追求新鲜事。“客户选择你,要么因为你家咖啡好喝。要么因为你的项目具有黏性。”
 
    宁宏涛和刘力行同是“匡时班”的学员。对于同班同学的想法,他表示看好。“这是围绕情侣的主题咖啡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现在市面上的咖啡馆,同质化比较严重,缺乏创新性。而情侣的主题咖啡馆在情感和有趣的维度上就会对客户产生比较好黏性。不过作为大学生创客,经营咖啡馆的挑战同样也是不可小看的,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实操经验。咖啡馆属于餐饮行业,如何选址、如何经营、如何降低成本等都是很大的挑战。”
 
    作为80后的宁宏涛以前一直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目前在财大就读研究生,计划边读书边创业。相比较于90后的晚辈,宁宏涛觉得创业没有必要太在意年龄,“每个年龄段的创业者都有他们的比较优势。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创业者,一定要找到自己可以驾驭的创业领域,也就是所谓的基于自己的比较优势进行创业。不过创业真的会有得有失,90后思路开阔,被束缚的思维模式较少,冲劲较强,这些都是他们的优点,尤其是95后,有很多新潮的想法。而且90后消费群体已经崛起,相较于80后,90后在了解自己群体的消费行为上更有优势。”
 
    而创业班导师则有着不同的看法:“作为大学生,不见得要自己去创业,而是可以先了解创业。我们现在对创新创业的重视还不够,欧美等国已经把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中去。”
 
    “任何模式无所谓好坏。同样卖白菜,不同的人卖可以有不同的结果。商业的形态和模式都不是唯一的。”对于小刘的情侣咖啡馆,他的意见是,“主题咖啡馆是未来的趋势。能否成功和执行团队有很大关系。一个商业的业态能否长久存在下去,需要不断地挖掘顾客价值。”
 
转载自《青年报》 作者: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附件下载: